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委制度
关于发布“转作风提效能强落实”调查报告的通知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04-19



机关党委各支部:

按校区2019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机关党委于34日至10日,依托各基层党组织,面向各院系部以及校部机关,分别开展了机关党委“转作风提效能强落实”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涉及17个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工作流程是否明确、业务流程是否合理、服务效能评价、机关服务暖语/冷语征集等,按全体教职工总数25%的抽样比例,共发放调查问卷246份(院系部发放196份,机关部门50份),回收有效问卷216份(院系部回收173份,机关部门43份),问卷回收率88%

一、教职员工对校部机关服务效能整体比较认可

学校办公室、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位列测评优秀率前三甲;学校办公室、科技发展处、党委工作部位列优秀及良好率前三甲。在开放性答题环节,财务处王大永及负责管理的QQ服务群广受赞誉、渐成品牌,财务处王勇、岳玉柱、宋淑玲,教务处胡桂珍、工会张景珍、资产处魏冉,以及后勤处办公室、图书馆服务人员等因服务热情、服务效能高等受到关注。

二、校部机关普遍存在的问题

因问卷覆盖面、问卷设计、答卷质量等多方面原因,调查结果难免可能会出现误差,以下分析仅基于本次调查结果有效,仅供参考。

1.工作流程不明确,宣传推广不到位

校部机关直接面向广大师生的事务性工作较多,流程化特点突出,明确工作流程对提高工作效能有重要作用。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各部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工作流程不明确的问题,学工处(团委)、党委工作部、学校办公室工作流程不明确评价较少;教务处、财务处、人力资源处、国际合作处、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办公室等5部门流程不明确评价在前5名。

2.办事(业务)流程不合理,缺乏协作精神

因为工作流程不明确,办理具体业务流程必然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本次调查结果表明,除学校办公室外,其他部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具体办事(业务)流程不合理的现象,教务处、财务处、人力资源处、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处、规划建设处、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办公室等7部门办事(业务)流程不合理评价在前5名。 

3.服务效能差的主要原因

针对“您认为服务效能(效率)较差的部门存在哪些问题?”的调查结果分析,主要问题依次为:服务意识不强、不敢担当、微笑服务差、业务流程设计不合理、不作为或消极应对、业务能力不足、大局意识不足(详细调查报告另行发布)。

问题背后,显示校区校部机关在具体业务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还需要继续下功夫。

三、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改普遍提升

机关工作一盘棋,事关校区发展成败;机关服务一张网,事关民心向背;机关党建一面旗,事关学校形象。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导向,虽然此次调查中收集上来的问题比较多,但广大教师也群策群力给出了较好的建设性整改意见。

一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研究问题,坚持对标整改、对症下药。机关工作很多具体业务面向广大师生,众口难调,存在问题是正常的,但发现问题解决好问题是我们当下需要立即着手去做的。做的过程中要注意对标,对标身边的先进:学校办公室在“办事(业务)流程”评价中拔得头筹,实属不易;王大永等一批热心服务的典型也被广泛点赞。要对标学习他们在转作风、提效能、强落实方面的优异表现,从对表认领问卷调查中揭示的问题入手,特别是对照认领广大教职工认为不合理的业务流程、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改。要认真研读征集上来的“暖语”和“冷言”,从正反两方面分析群众评价背后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对照自己的言行,全方位整改。

二是持续推进首问首办负责制。要努力培养主人翁意识,加强内部业务培训、校情处情交流,知校爱校荣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对校部机关各部门的业务流程、注意事项、存在问题等事项,通过网站、宣传板、明白纸等尽快讲清楚说明白。要逐步努力促成 “常规业务一次办好”“非常规业务主动沟通通报”“非职责业务能提出大体建议方向或部门”,杜绝“挤牙膏”式多次折腾办事人来回跑,杜绝冷脸待人、冷言伤人、冷遇挤兑人。

三是继续优化流程,合理简化办事手续。在把常规业务流程讲明白、说清楚、宣传到位的基础上,夯实主体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时俱进多采用信息化手段、全媒体沟通等方式,不断继续优化业务流程,合理简化办事手续。不能为了方便自己让基层单位反复重复报送材料,特别是要求办事人反复重复提供合同、申报书、总结、汇报等。要及时处理需要定期上报的信息,不要拖到规定期限附近再布置,无故增加基层单位工作负担;逐步解决把主要准备时间留给校内审批流程,把最少的时间留给具体承办单位、被广为诟病的“上午布置,下午就要上报材料”的官僚主义行为。

四是多换位思考,推进“有笑服务、对等沟通”。特别是在窗口单位要杜绝“摆冷脸、说冷话、冷落人”等作风生硬粗暴的行为。要能在换位思考中发现问题,在对等沟通中澄清解决问题,在微笑服务中树立良好形象。

五是推进有效服务,聚焦解决实际问题下功夫。杜绝“表态调门高、落实走过场”、“只调研不解决”、“拈轻怕重回避难题”、“起草文件或出台政策拍脑袋闭门造车”等。要从校部机关做起,逐步在校内培养走访调研要察实情、问卷调查要说实话、解决问题要出实招、工作努力要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机关党委

20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