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委中心组学习
机关党委举行第13次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17次主题教育集体学习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11-16

11月15日上午,机关党委13次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17次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在主楼311举行,机关党委委员集体学习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马海鹰带领大家领学了规划内容。

马海鹰从党员教育培训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内容、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等五个方面规划内容做了领学。

一、在总体要求上。

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的目标。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党员教育培训主要内容

要聚焦基本任务,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要围绕中心工作,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今后5年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要完善组织形式,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要丰富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完善学用功能,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要健全培训制度,完善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

五、党员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

要落实领导责任。要夯实基础保障,各级组织部门和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要加强学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加强指导和监督,严肃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防止不分层次对象“一刀切”、“一锅煮”,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防止检查过多、过度留痕。要严格考核评估,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